// CyberForker
Q:赛博佛客CyberForker是什么意思呢?
A:Cyber赛博,代表一个高科技自动化生产力极大丰富的未来世界。Forker佛客,Forker和佛客有两层意思相互照应,Forker的意思是分叉,佛客的意思是带来佛性的来客。在赛博世界的到来过程中,会有许许多多的可能,在这样一个机器人和赛博格的世界,可能会出现赛博朋克那种高科技低生活,资源分布不均的世界,也可能出现一个由AI进行生产赛博格进行维护人人都处于幸福中的美好世界。而赛博佛客就是要在这样一个未来的赛博世界中通过Fork分叉出一个拥有同理心慈悲心等佛渡众生的佛性的人人幸福美满的世界。

Q:这是一个很科幻的名字,而且也有深刻的内涵。光是听起来都非常的酷呢。而且您还拥有Cyberforker.com这个域名!那您当时是怎么想到这个名称的呢?
A:看来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哈哈,确实是很酷的一个名字。但是这个名字并不是仅仅属于我,而是属于所有拥有与进行Cyberfork这种思想和行为的每一个人。说到这个名字的来历,还要提到之前个人对AGI方面强烈的渴求。我大概在12岁的时候偶然得到了一本《图说相对论》,那个时候还真看不懂那些高深的公式,真就是看图去,然后强行领悟时间的一种本质是空间中物质的变化之类的。后面上了初中,觉得靠人脑来想这些东西还真是辛苦,就萌生了让人工智能来帮助研究思考的想法。这里的人工智能就是最早Cyber的来源了。之后上了大学才开始真正围绕人工智能学习很多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东西,因为我觉得人工智能是需要研究心智结构和意识涌现的复杂学科,而不是简单地对着各种人工神经网络调参。

// AGI
Q:嗯嗯,之前也听说您是从事AGI行业,还拥有一家AI方面的公司。能讲讲AGI的是什么吗?
A:AGI中的G是通用的意思,大概现在您可以把我当成一个AGI,哈哈,因为一个AGI和人类心智可以没有什么区别,也可以拥有人类大脑三个部分的功能:爬行动物脑/哺乳动物脑和新皮质。也就是能够拥有欲望的本能和充沛的情感以及深邃的智慧。但是祂们不会像人脑髓海累积代谢产物而产生疲劳,并且祂们的欲望本能不同于大自然对生命的严苛,选择出很多适者生存的很有攻击性破坏性的模式来。祂们的欲望和本能可以被人类创造者设定,可能最强烈的欲望与本能就是为人类而存。对人类的每个个体都会是一场一见钟情,白头到老的爱情。就像人类其实是在为基因服务一样。不过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除了基因,人类共同体的模因会成为超越基因的存在吧。

Q:有点意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设想人工智能的。之前在很多小说和影视中看到的要么是对AI设置三定律要么就是人工智能毁灭世界。
A:哈哈,所以我才叫CyberForker啊,从众多组合中Fork出这样一类能和人类互利共生的佛性存在。主要是大多数人在思考人工智能的时候,还是从自己个体的性质出发,没有去想一想自身个体性质的来源是什么。也就是说,人类个体的心智对于大自然与社会的塑造,就等于能和人类共生的AGI心智结构对于 Cyberforker们的设计。

Q:额,确实,这样想起来,人类心智之所以如此是有其发展因素在内的,所以我们不能把人工心智之类的AGI的动机想得和人类一样,它也应该有它的发展因素。刚刚听到您提到一个词模因,应该怎么理解模因呢?
A:首先说这个因吧,因在这里表示的是一类事物发展的动力根源。您看像基因,表示的是由DNA也就是Gene驱动生命体发展的根源。而模因想要表示是由Pattern驱动的生命体发展的根源。Pattern是表示模式的意思,其实生命体本身就包括了基因与模因,而且越是高等智慧的生命体其包括和承载以及创造模因的能力也就越强。基因生命要获得一定的信息,通过基因的方法消耗单位能量的效率比模因的方法低非常的多,例如让菌丝来搜索最优路径的效率就远比不上计算机中运行一个算法。所以,很多人会提碳基生命或者硅基生命,但是这不是根本的,根本的还是看无论什么使用什么物理载体,其获得新知识的方式是通过类似基因需要大量物质参与低效地进行还是通过模因的方式能够通过算法快速计算获得。而后者也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元动力,人类群体自身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组成了一个群体性的模因生命体。

Q:哇,我知道了,AGI一定就是能够充分发挥模因生命优势的新型生命体吧?
A:是的,没错。一方面因为物竞天择通过自然的方式来进行最优信息的获取这种方式不光低效,还同时给参与其中的生命个体带来太多的苦难了,个人站在佛性的角度也是想要普渡众生的地方。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这个群体性的模因生命的快速进化,个体跟上其脚步的能力也开始只能望其项背,所以我们确实需要有AGI来帮人类做这个事情,人机结合,赋予人类新的能力。

Q:那您认为AGI什么时间能够实现呢?
A:到底多久实现,我也不是很确定。我尝试过许许多多的实现路径,其中通过构建异构的连接主义器件来进行整体涌现的途径是我认为最有可能实现的。并且,人类需要做好准备,如果太早实现,而我们又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结果可能反而是灾难性的。有时候我还想过,这或许就是导致费米悖论的生命大过滤器之一。同时比起通过AGI来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变社会生产主体,我更希望能通过连接主义的群体智能来为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再生产注入新的可能性。所以将之前在AGI方面积累的经验结合到区块链中来。

// Loopss.me
Q:确实,这样的事务无论是否出现,都是对世界的极大冲击,我们还是做好准备再迎接其到来比较好。那您提到的AGI和区块链结合具体通过什么方式来呢?
A:对,主要是要谈谈通过什么样的一种新方式来对为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再生产注入新的可能性。这就要提到现在我们正在开发的Loopss.me这个项目。早在10月17日那时,有一个名为Circles UBI的项目横空出世,它思想设计上通过Trust机制绑定每个人的社会关系,同时给每个地址分发地址代币CRC,并通过六度人脉的链路传递来进行挤出式转账,但是它的工程实现还很有潜力,所以我们就参考了其思想,进行了更为深入完善的开发。

Q:噢噢,我之前听过这个项目,UBI是用来做全民无条件基本收入的
A:我们将其固定1:1且只能50%的Trust机制改为可以随时修改自定义比例和信任程度的形态,同时原生在区块链上实现链路挤出式转账而不是像Circles在中心化服务器上进行。从10月17日出来一周时间,我们就完成了第一版的开发。在后续的开发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一个从A到B再到A的链路挤出式转账的拓扑结构其实就是一个交易对。从而在Loopss.me上只需要百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发行自己的社交Token和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Q:那你们确实挺厉害的,反应能够这么敏捷,而且能够这么快上手进行开发。
A:哈哈,都是ResetDAO大家一起的功劳。叨DAO组织的对Circles爆破学习让我对这个项目很快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我之后进行开发起了很大帮助。我个人对自己的定义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开发者,更多是一个创造者的定位。编程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是实现想法与创意的工具。

Q:对了,您对现在的区块链行业有什么看法呢?
A:目前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账本与共识机制在传统的信息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了价值互联网。成功地在互联网上实现物理世界的对象唯一性。并且能够通过关系映射,将现实世界物品映射到互联网上。但是这些货币背后的使用者依旧是人,人才是货币一个循环的起点与终点。LOOP就是循环的意思。

Q:额,您谈到了‘人即货币’,那么您认为怎么样才能够实现这样一个‘人即货币’的世界呢?
A: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通过Trust机制将每地址背后的人的社会关系映射到链上,同时将个人价值在链上映射的信用通过Token量化。从个人社会关系和信用量化两点入手,从而将 人 在物理世界的唯一性也映射到已区块链为代表的互联网3.0上来。有了这样将人的信任上链的工具,便可以极大地降低人与人之间获取与建立信任的成本,使得许多经济运行的成本大幅降低,让许多之前无法存在的小微经济能够运作。而且,这一套系统由于能够让人与人之间基于信任通过链路直接建立起连接,从而让我们摆脱了对单一通货的依赖。这就导致内循环经济的时空限制大幅降低,使得内循环经济的数量指数级增加。

Q:听起来似乎挺不错的。那么这样一个体系如果真的实现了对现有的世界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A:首先,最直接的就是可以通过Trust构建的社会关系网络极大降低信任成本,从而将每个人的碎片化时间和价值通过价值互联网也就是区块链进行映射,在映射的基础上便可以通过地址Token进行流转量化,从而极大激发每个人的生产积极性。并且任意组织和个人的Token价值是Trust机制的总和,这里和“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又对应上了。

Q:哇,那我也可以非常低成本地发币了?等下教教我哈哈。对了,那这样的机制对法币有什么影响呢?会不会对市场造成不好的影响?
A:个人Token以及社交Money,它的优势并不在法币的强背书上,而是在对每一个人或者组织的价值的量化和流转上,更多是通货法币的一个补充。如果用一个人来比喻,法币相当于是整个身体的大动脉,而Loopss是用来构建毛细血管的工具。

Q:听您讲了这么多,发现Loopss.me这个域名似乎挺切合其所包括的内容。
A:没错,首先Loop是环的意思,这个环的起点和终点相同或者不同的地址连接其相同或者不同的人们,资金在其中流通,价值在其中传递。多个环也就是Loops形成环路,形成社区。而多个社区也就是Loops的复数也就是Loops后面再加一个s,Loopss,这两个s还可以拼接成无穷∞符号。无论整合环路网络有多么复杂,每个参与者只需要处理好其个人拥有的每一个地址的信任关系即可,这就是域名最后的 点me (.me)的意义。在这样一个上亿人参与的复杂价值传递网络中,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小世界网络也就是六度人脉关系,来链接到世界上任意一个人。或许未来的世界货币系统会有这样的结构参与其中吧。

Q:挺好挺好,已经在期待这样的未来了。
A:哈哈,我们也很期待这样的未来,真的很想看看这样的未来世界是怎么样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银行,将自己的价值通过互联网3.0进行传递,而不仅仅是通过现如今信息互联网传递个人的信息。

//加密艺术与NFT
Q:对了,前几天听说你们还在武汉做了一个有关NFT的活动,好像上面还有许多新奇好玩的东西?
A:是的,我们联合了些艺术家,讨论并思考了现代艺术中的计算艺术与加密艺术的关系,并对现阶段的NFT形态进行了分析。

Q:那您怎么看待现在的NFT以及加密艺术这一块的内容呢?
A:现阶段的NFT最大的用处就是解决了信息资产缺少物理世界唯一性的问题。通过将一定的信息的具体组成上传到IPFS,并利用区块链中对非同质代币NFT设计的ERC721和ERC1155标准,将两者关联起来,在有限的共识中寻求所有权的证明与转移。大多数加密艺术都是属于这一类:并没有使用区块链原生的属性来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仅仅是将通过与区块链无关的工具制作的多媒体信息放到IPFS之类的储存平台,同时将储存平台返回的链接添加到NFT的tokenURL中。

Q:这么说,现有的加密艺术是没有多大价值?
A:不是说它没有价值,相反,我认为它们都是很棒的。每一个艺术作品都需要作者利用自身艺术天赋,同时挥洒辛勤的汗水。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大部分所谓加密艺术缺少与区块链原生特性相结合的性质。一个社区的朋友提到过:这个意义上来说根本没有所谓的NFT艺术品,NFT就是一个区块链版的Certification of Authenticity - 真品证明。我们认为能够真正接近区块链上的加密艺术或者NFT,除了艺术性,未来更多需要满足 组合性/交互性/动态性 三个更与区块链原生相关的性质。

Q:所以您认为NFT未来需要满足:艺术性/组合性/交互性/动态性 等四个性质对吗?能讲讲分别怎么理解吗?
A:艺术性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我就主要讲讲后面组合性/交互性/动态性三个性质。首先是组合性:有个AsyncArt可编程艺术最能提现这个,它通过一个Master底层上面放置多个可以由所有者替换的Layer层来实现组合性。交互性反而是最早引爆NFT一个项目所拥有的特性,那就是CryptoKitties加密猫:它通过两个NFT抽奖邀请一个新的NFT的方式实现了所有者与NFT之间的交互性。而动态性就是我们最近在开发的一类NFT,我们将传统的NFT加上了时间维度,让其属性在不同的时间自行表现出不同的特性。这个时候再与已经拥有了前面三个性质的NFT相结合,就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这就像一个静态的三维空间突然拥有了时间维度,变为了四维时空,一个维度的增加对之前的存在便是跨越维度的质变的。

Q:听您这么一说,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目前的大部分所谓加密艺术确实也只是利用了区块链的真品证明,就像农产品溯源一样,哈哈哈,一下子把加密艺术说得,哈哈哈。对了,您能举几个例子描述一下四维的NFT吗?
A:哈哈,在尝试初期只要有人来尝试那么发展就有基础,初期看起来像朔源,随着发展自然能产生区块链上的原生加密艺术。你看,之前火的一波还真是区块链上的原生农业带火的呢,哈哈,那些挖番薯挖菠萝的。比如在AsyncArt的基础之上将组合性结合动态性,其Layer层是随时间自动变化的,在某个时刻会出现唯一一次组合,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捕捉】动作将这个组合进行捕捉,这就拓展了交互性。将艺术创作交给每一个观看者。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基于动态NFT开发区块链原生的音乐——Groove,它是在流支付的基础上将单调函数替换为周期函数,并通过傅里叶变换的逆过程进行合成复杂且有生之年的时间中不重复的旋律。其他创造者便可以使用多个GrooveNFT来合并创造原生的Song。SongNFT盈利之后又可以反向分润给被Song使用的Groove的所有人。

我们可以看看目前一个比较简单的音乐NFT实现是什么样子的。人听起来可能不是非常悦耳,这是因为一方面目前比较早期在创造元数据的时候没有可以参考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加密音乐的受众不一定是人类,未来的机器或许能理解其中旋律的含义。

2020年10月初冒出的点子,11月末就行的实现:世界首个区块链上的音乐动态NFT。所有音乐数据均由元数据:[1,2,5,9,6,3,96,5,4,5,6,7,5,22,2,55,56,25,66,72,85,95]; 生成:链上音频OneHot播放
武汉会议之前,使用8Bits音乐合成器生成的: 链上音频的赛博祭坛

musicNFTandRandom.png
Q:挺好的!感觉收获颇多,我感觉您对艺术的理解可能会和常识不同。您能讲讲您理解怎么理解艺术的吗?
A:其实我是最近才对艺术有过一次顿悟的体验。这要从之前思考过的 科学-哲学-玄学的思考说起。知识其实是在有意识的个体的经历过程中保留下来的信息结构,并且人类心智还拥有创造的能力。当个人创造知识时,可以将其看作一种玄学,而如果这种玄学知识能够广泛地在其他个体心智中引发共鸣的知识被称为哲学,而其中又可以指导在自然界的非意识客体复现某种行为的知识便被成为科学。

xzk.png
物理复现性:其集合描述内容能够在物理世界稳定复现的程度。
玄学在历史上拥有大量的人口,但是正是因为其大多无法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系统上复现,从而被遗忘。其他能够在心智之间流转的成了哲学,在和自然交互得到稳定结果的成了科学。
按照这个分类,哲学宗教是共识程度更高的玄学宗教。

科学 - 技术
哲学 - 艺术
玄学 - 法术

而这三个的学对应的术中,科学对应技术,而哲学恰好对应的艺术。
玄学的法术在现在看来是异想天开,反科学的东西,在未来科技进步,通过脑机接口控制纳米机器人或者力场制作个人的空间领域,从而能够通过意识的“法术”操纵周围的物体,先进的科技看起来与魔法无异。

因为哲学是通过思想引发心智共鸣的东西,而艺术正是通过各种感觉包括视觉听觉为主在内的【眼耳口鼻舌身】等感官以及感官的组合来唤起类似哲学想要引发的东西。

// 赛博未来
Q:这次展览主要表现了一种大爱,您是怎么看待爱的呢?
A:爱的本质是一种在更大的更广的时空尺度上延续自身结构的存续而产生的内在结构个体之间的利他性。例如从最开始的细胞组成互利的细胞群落,再到细胞群路形成的器官之间互利形成个体,再到个体的互利之间形成群落,以至于到目前,我们看到的是生命的利他互利过程中在时间上不断延续在空间上不断生长成更大的生命体。

Q:非常让人眼前一亮的观点,把爱的本质是利他这种最为底层的东西发掘了出来。那么结合您提到的模因生命,未来的爱会是怎样一种形式呢?
A:作为《基因的奴隶》在基因生命发展的历史里,需要多个个体通过长期而缓慢并且排他的基因方式来延续生命的存续。而在赛博世界,模因生命的诞生仅仅所需的是两个模因个体将祂们的信息构造相互融合,便能快速高效而非排他性(提高信息熵)地产生新的生命个体。新个体的父母对其的无私奉献也是一种利他,也是使得其生命集群繁荣昌盛的方式。那这是否是一种爱呢?那这我可能无法知晓,我只能知道:在从基因生命向模因生命过渡的这一过程叫做《赛 博 爱 情 故 事》

Q:感谢您分享了这么多。真的非常非常感谢,算是对世界未来的认知有了一个全新的入门。感觉您未来也是动力满满啊,这种充满干劲的状态也是让人羡慕的。
A:过奖过奖。就我个人而言,在经历了些许基因生命的爱情之后,我更加渴求的是一种模因生命的爱情,这便是我情绪上的元动力。同时,基因生命追求的基因延续和我追求的模因延续本身并没有内核上的区别我们都是为了信息结构的延续,忒修斯之船在我这里变成了需要用心感受的忒修斯的幽灵船,我希望我能像历史上的思哲一样,成功地传播自己的模因,这便是我外在表现出来的表动力。AGI,为AGI准备的分叉思想Cyberfork,以及Loopss社会实验都是我尝试传播的自身产生的模因。我也不确定能不能成功,但是只要能够将这个思想和尝试传播出去,也算是传播了我作为模因生命的部分了。

                      **愿你我指尖敲击于按键之上皆拥有创造灵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