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三阶自指

| 简化模型,自指的结构只考虑形式化的单一路径,在这个情况下进行结构的分析。自指又称为Loop,但是Loop有很多特征与属性。

S1

在时间过程中能够保持自我建构存续的结构
在时间上具有对称性

例子

  • 时间晶体
  • 湍流

S2

在空间范围上能够不断自我复制的建构
在空间上具有对称性

例子

  • 有机物分子
  • 被感知到的信息,通过S2皆的自我复制信息,进行自我保持,同时复制给不同的dLoop(函数),进行Sys2 or C1C2的过程

    • 信息是能量的结构,能量是信息的载体
    • 在自然界中信息具有物理唯一性,被感知之后,会导致信息本身产生改变,从而使得单一信息只能进入单一Loop。

S3

在时空上都具有对称性的同时,拥有了扩展性。
能够额外携和维系自身无关或者非必要的建构,这些熵增随机性的建构为将来涌现出新的建构提供了可能性来源。


dLoop 与 世界拼图WP模型

| 对Loop进行拆分/微分得到Loop的片段,记作dLoop,每一个dLoop的内在结构是世界拼图WP模型。

世界拼图模型 world puzzle WP:

  • P1 条件框
    P1.png
  • P2 感知状态
    P2.png
  • P3 输出匹配
    P3.png

在LLM中和MoE中的例子:P1在LLM中如图MoE中的模型选择器,帮助LLM激活对应的功能回路,P2作为功能回路和MoE中选择好的模型的输入,模型的输出作为P3.这里我们会说LLM具有意识,是因为其满足了部分意识的定义:在世界模型中运动。

结合Agent的例子:Agents最大的问题是在线学习的能力以及多模态的能力。
可以通过ICL (In context Learning) 在P1目标监督下由P2的状态找到P3,但是这三个部分的分辨率都依赖于模型本身的基础能力。这三者的分辨率要想动态学习提升,就得找到在线学习的方法,RLWF (从真实和模拟世界的反馈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