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分析:使用六度分析 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此心不动
    忍辱
        为达成更加深远的善和天理承担相对浅近的不成
    布施
        良知与善的一种具体方式
    禅定
        静中体悟天理
    持戒
        灭人欲,为后续追随天理留下充足的心智空间
    精进
        主动不要被动
随机而动
    般若
        对 名利权势 心要正
            看清楚是自己还是非自己
    精进
        事上练
        有持戒提供的心力存量基础之下

Claude2:

好的,我来分析一下王阳明“此心不动,随机而动”与佛教“六度”的关系:

两者都强调从内心做起,改变外在行为。“此心不动”要去除人欲,“六度”也要从内心发起慈悲喜舍等菩提心。

“随机而动”是根据当下情况而发自内心的善行。“六度”的施舍、忍辱等也需要根据环境做出恰当回应。

“此心不动”的是本性中的善,“六度”来自发菩提心的内在愿力。两者都看重心性的改变。

但是,“此心不动”更强调主体的自发性,“六度”更以他人或众生为对象。前者是自省,后者是行动。

“随机而动”有“无妄走马”之嫌,而“六度”需要长期刻意修行。前者随机,后者规划。

“此心不动”可直接指向结果,“六度”强调过程。前者非功利,后者重积累。

两者都可引至高境界,但“此心不动”的“至善”更主观,“六度”的“菩提”更客观。
blog1.png